详情

高盐难降解废水高效处理与产电的催化机制研究

申报人:周保学 申报日期:2021-03-03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高盐难降解废水高效处理与产电的催化机制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保学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在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项目2项,国家科技研发计划,横向课题等

课题组前期有较好积累,有多名研究生从事该研究,项目将提供配套经费。

http://sese.sjtu.edu.cn/faculty/view/8

废水排放引发严重的水污染与生态灾难。现有以生物处理为主的废水处理技术,能耗大成本高。根据2017年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美国污水处理能耗已达年用电量3-5%,未来达5-6%。另一方面,废水又是可再生资源,废水中的有机物蕴含着丰富的化学能,据2015Nature报道,废水蕴含化学能已达全球年用电量的1/3,是现有污水处理所需能耗的9.3倍。2017年国家基金委组织环境领域院士专家在《中国基础科学》发文指出,废水再生以及污染物的高效去除与化学物质能源化是水处理研究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废水燃料电池技术在净化废水的同时,将有机物化学能转变为电能,被认为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水处理技术。但是现有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产电效率低、操作复杂、启动时间长,受高盐、高氮、难降解有毒有机物的抑制;光催化燃料电池技术,严重依赖电极表面的光催化反应,受光照条件和电极面积的制约。本项目通过研究自由基反应的废水燃料电池术,通过研究电池体系自由基反应的循环催化机制,以突破难降解废水处理与产电的瓶颈问题。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周保学 登录状态下查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