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创新驱动的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

申报人:李海刚 申报日期:2021-03-05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创新驱动的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工商管理类
创新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海刚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先后主持并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教委创新实践重点项目;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文化传媒行研团队负责人;

出版六部教材和专著,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和上海交大优秀教材一等奖;

先后主持或指导30余项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和PRP项目,其中多个项目后评估为优秀;

全程参与指导

定期例会召开

总体方案设计

调研资源对接

案例分析指导

报告撰写指导

科研方法训练


2017 年,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推出了短视频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 Tok”。“Tik Tok”上线之后很快后发制人,占领了日本以及东南亚部分国家的短视频市场。随后在 2017 年 11 月,字节跳动完成了对当时在美国市场非常火热的短视频应用“Musical.ly”的收购。完成收购之后,字节跳动首先宣布两款应用独立发展,经过一年时间的磨合,于 2018 年8 月将“Tik Tok”与“Musical.ly”合并,继续沿用“Tik Tok”的名称,合并过后的“Tik Tok”在东南亚和美国市场上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众多走上国际化道路的中国互联网应用中,短视频平台应用“Tik Tok”以其国内版本“抖音”为样本,依靠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强大的资本和技术实力,完成多项国际收购,再加上管理人员的国际化和内容运营的本土化,初步实现了国际化任务,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国际化的典范。

然而 TikTok的全球化发展之路,却受到美国政府的粗暴干涉,前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个人和公司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生意往来,字节跳动在90天内必须完成 TikTok美国业务的出售。美国政府的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与市场经济基本原则相悖。美国政府打压 ikTok的行为,更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TikTok全球化发展策略的巨大成功。针对 TikTok的出海奇迹,有必要对其经验进行总结,重点分析其商业模式创新策略,国际化过程中采取的战略,并总结其国际化道路上遇到的阻力,以期为未来更多中国移动互联网产品出海提供策略支持。




选题成员

5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李海刚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