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降糖功能性3D打印食品研制

申报人:罗傲天 申报日期:2021-03-0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降糖功能性3D打印食品研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农业与生物学院
罗傲天
学生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31972017,抗冻肽对鱼糜肌原纤维蛋白质冷冻变性的调控及分子作用机制,2020-012023-1258万元,在研,主持。

2.   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项目子课,2019YFD0901902,基于水产复杂底物的多酶级联及反应分离耦合关键技术,2019-112022-12140万元,在研,主持。

3.   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6YFD0400206,碳水化合物类食品特征组分指纹图谱、品质功能预测模型与调控体系,2016-072021-06350万元,在研,主持。

4.   上海市科委,国内合作计划配套项目,20H300000223,新疆特色南瓜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示范,2019-042021-0310万元,在研,参与。

企业,横向项目,19H100000649,一种合适减肥健身及糖尿病人群的低升糖指数的粗粮面条极其做法,2019-082020-08,已结题,10万元,主持。

1.指导老师从她承担的国家课题的经费中给予约30000元的经费支持,用于本项目实验过程中的材料费和测试费的支出。

2.指导老师的实验室已经具备了实验开展所需要的一切设备,同时指导老师联系了药学院的实验平台进行本项目的细胞和动物实验的开展。

  3D打印食品是近年来新兴一种食品加工技术,具有个性化改变食物形状,食品品质,及自由搭配特殊营养需求等优点,近年来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本项目主要针对鱼糜蛋白材料为3D打印食材,结合从药食同源的功能食材中提取的具有降糖功能成分,包括黄酮类物质、生物活性肽等成分,通过降糖功效的体内外评价,3D打印食品模型库建立,3D打印食材筛选和打印工艺优化及打印材料性能研究,最终开发出一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鱼糜基3D打印食品。

选题成员

3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吴金鸿 登录状态下查看 农业与生物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2 姜发琴 登录状态下查看 药学院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降糖功能性3D打印食品研制-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申请表(1).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