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海洋平台波浪砰击载荷实测分析仪研制

申报人:寇雨丰 申报日期:2021-03-0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海洋平台波浪砰击载荷实测分析仪研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海洋工程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寇雨丰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围绕海洋平台环境载荷及动力响应方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近10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对海洋平台波浪砰击载荷特性开展了相关研究,在试验测试分析、海上实测分析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该选题来源于海洋平台研制维护的工程实际,旨在研制一种海洋平台波浪砰击载荷实测分析仪,解决常规手段容易在波浪损坏而无法得到数据的窘境,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支持。

1、具有清晰的研发思路,有利于课题的进度推进;

2、具有充足的经费支持,用于元器件购置、测试开发等;

3、完成了仪器的基本构型设计,完成了主要配件的购置;

4、在前期prp等项目研究下,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

海洋平台的波浪砰击问题,一直都是海洋工程领域的关注焦点,波浪砰击载荷是海洋平台结构设计的重要参数。特别是挪威北海发生波浪砰击事故以来,船级社等对船体、平台遭遇波浪砰击时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波浪砰击是一个典型的气-液-固多相耦合现象,准确地预报及测量波浪砰击载荷是非常困难的。目前在国际上,仅有包括我校海洋深水试验池在内的少数几个实验室具备毫秒级瞬时波浪砰击模型试验测试技术。但是由于模型试验存在一定的尺度效应,而目前又非常缺少海洋平台实际遭受波浪砰击载荷的相关数据作根据,让业界对于如何正确使用实验数据还没有定论。
因此,在海上获取海洋平台遭受波浪砰击载荷的实际数据成了问题的焦点,目前国际上还缺少一种能够适用于海洋平台波浪砰击载荷的长期测试方法和仪器。本课题在研究海洋平台外板波浪砰击载荷的实海域测量分析技术基础上,研制一种海洋平台波浪砰击载荷实测分析仪,解决常规手段容易在波浪损坏而无法得到数据的窘境。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寇雨丰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2 魏汉迪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