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海洋深水池高精度坐标放样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设计

申报人:寇雨丰 申报日期:2021-03-0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海洋深水池高精度坐标放样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自动化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寇雨丰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围绕海洋工程水池模型试验技术方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近10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创新研发了轻型海洋工程试验平台、精细结构粘性水动力测试机构等试验设备,显著提升试验技术水平。

该选题围绕建设智能化试验水池的要求,旨在攻克海洋深水试验池坐标高精度放样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并完成设计选型等工作

1、长期从事海洋工程创新试验技术及设备研制,可以进行具体的指导;

2、提供海洋深水试验池的相关设备设施支撑,结合工程项目开展研究;

3、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用于购置元器件、开展测试工作等。

海洋平台系统包含平台主体、锚链(或系泊缆)、立管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在模型试验中,需要对锚链、立管等系统进行准确的模拟,从而构建一个准确的模型试验系统,使得测试结果精确可信。在模拟过程中,涉及到坐标的精确放样工作,目前实验室主要借助全站仪等设备进行人工放样,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低。

实验室计划开发能实现高精度坐标放样的机器人系统,取代人工,实现坐标放样的智能化。问题的实质转化为:在室内空间开发具有高于厘米级定位精度、且能实现自主测点放样的机器人系统。该选题紧扣当前室内定位的研究热点,以海洋深水试验池的坐标放样工作为场景,开发相关机器人系统,需要重点突破室内较大范围的高精度快速定位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设计自主放样机器人。

该课题的研究具体较强的推广应用前景,可以将相关技术应用到多个场景的室内机器人开发,还可以进一步发展为水下定位技术、水下机器人技术等。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寇雨丰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