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贯入式弹性消音路面

申报人:王仕峰 申报日期:2021-03-09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贯入式弹性消音路面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材料类
创新类
化学化工学院
王仕峰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江苏省科技成果重大转化项目,东欧极寒地区高性能道路材料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SBA201610006

2.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废轮胎的绿色功能化回收利用,(2019YFE012146)

3.中国石油重大研发计划,直投式改性混合料的研究。

    1.前期课题调研,理论及工程实际支持;

    2.研究实验室内研究工作支持;

    3.应用场景支持。

随着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城市及其周边道路的交通噪音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噪音严重对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健康都存在着广泛的影响,不仅会干扰工作、影响休息和睡眠,还会损害听力,甚至引发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疾病。据统计,欧洲约有18%-20%的人口深受交通噪音的困扰,10%的人口因交通噪音产生了严重的睡眠问题。各种交通噪声中,轮胎与路面作用产生的噪声是主要来源,约占78%,此外,还有10%的空气动力噪声和12%的车辆动力噪声。因此,降低轮胎与路面作用噪声是道路设计的重要目标。

同时,废旧橡胶的绿色化处置是全球高分子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难题之一。我国已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一的橡胶制造和消费大国,其中约70%的橡胶用于制造轮胎,废旧轮胎的产生量已达千万吨/年。若处理不当,这些大量固废将对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废旧橡胶的资源化利用,符合我国现阶段及长期基本国情,是聚焦“国家需求”的重要体现。

轮胎与路面作用噪声有多种成因,包括振动噪声、空气泵效应和粘附机制等。其中振动噪声是轮胎与路面作用噪声的主要来源,指由轮胎花纹块和路面的不平整度等因素造成轮胎、路面振动产生的噪声。大部分情况下,不同来源的噪声是同时存在的,只是对于不同性质的路面,各种噪声的能量大小对于轮胎及路面总噪声的贡献不同。目前,降低轮胎与路面作用噪声的有效途径之一是铺筑降噪路面。

本课题基于给氧浅裂法利用新型双螺杆挤出机使用弱剪切力降低工艺能耗,并实现较高的再生效率和绿色连续生产液体橡胶,高比例替代沥青,用于超薄超韧多孔路面,并部分贯入多孔路面结构中,提高路面的减震降噪效果,破除传统橡胶沥青降噪路面难以使用的瓶颈。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王仕峰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化学化工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