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天然萘醌类化合物的新型环保消毒剂的研制及效果评价

申报人:崔家华 申报日期:2021-03-09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基于天然萘醌类化合物的新型环保消毒剂的研制及效果评价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化学化工学院
崔家华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医工交叉基金“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攻关专项”,20X190020002,以紫草素为先导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设计、合成及活性研究,2020/02-2021/01,已结题,共同主持。

2.       上海交通大学交大之星计划 医工交叉研究基金项目,YG2019QNB13,紫草素肟衍生物抗恶性黑色素瘤的机理研究,2020/01-2022/12,在研,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1602132α-萘黄酮类CYP1B1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逆转紫杉烷类抗肿瘤药物耐药的机制研究,2017/01-2019/12,已结题,主持。

4.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香江学者计划项目,XJ2015032,肿瘤干细胞的抗药性机理及小分子逆转耐药研究,已结题,主持。

5.       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014M561479,以CYP1B1酶为靶点的近红外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生物学基础研究,2015/01-2018/12,已结题、主持。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673281,由肿瘤细胞特异性表达的CYP1酶活化的抗肿瘤前药萘醌肟衍生物的设计合成,活性评价及代谢研究,2017/01-2020/12,已结题,参加。

配套资金支持,配备相关的实验仪器,设计相关的实验方案,指导项目组同学的实验操作。
目前广泛应用的化学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及致敏性。大面积反复的喷洒消毒剂,也会引起环境安全问题与次生风险。天然萘醌类化合物是植物及部分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显著的抗菌、抗病毒活性,且毒性相对较低、环境危害小。在本研究中,我们将通过系统的组方筛选,制备基于天然萘醌类化合物的新型环保消毒剂,并对其抗菌、抗病毒效果进行评价,探讨新型消毒剂在冷链消毒中的应用。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崔家华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化学化工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