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中国早期留学生与实业发展研究

申报人:黄少卿 申报日期:2021-03-09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三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中国早期留学生与实业发展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经济学
经济学类
创新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黄少卿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破解索洛悖论:企业组织互补性视角下信息技术影响中国企业生产率研究(批准号 71973096)。主持。

22018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基于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中政府作用边界、机制及优化”(批准号18ZDA115,课题主持人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玲教授),“工业经济形态下的政府角色与作用机制”子课题负责人。

指导老师对本项目将提供学术指导支持和科研配套经费支持。

(一) 项目简介(200字以内)

1872年晚清政府正式派出第一批幼童留美,正式实施“留美教育计划”以后,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政府陆续向欧美派出数千名留学人员,其中有确定回国人员近4000人。这些留学者主要的学习课目为理工类专业,他们回国后积极参与中国的实业发展与经济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向发达国家的技术学习和实业进步。如何评价留学人员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及其作用机制,不但可以更好地理解技术追赶和人才在经济增长中的一般作用原理,也为中国今天吸收外国留学生,更好地输出本国技术形成国家影响力具有政策借鉴意义。

(二) 研究目的

针对中国早期留学生对中国实业发展的影响这一主题,形成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力争相关论文能够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三) 研究内容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收集整理相关中国早期留学生数据库,包括每个留学生的籍贯、年龄、留学地、所学专业和学校、归国时间、工作单位、工作性质,是否创业 ,等等。二是基于整理的数据库进行学术研究,分析留学生作为科技人才对中国相关行业领域技术进步和实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四) 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

    目前,国内外对中国留学生归国后对中国技术进步和实业发展的相关研究基本付诸厥如。文献检索可查到的一项主要研究成果为(美)马祖圣编撰的《历年出国/回国科技人员总览(1840194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出版)。这本书对于相关的科技类中国早期留学生信息进行了尽可能详尽的收集整理。

(五)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

本研究属于这一领域的一项开创性预研究。创新点与特色体现为以下方面:第一、数据库的独特性,本研究将基于马祖圣(2007)的信息收集,结合其他历史人物数据库,整理出展开研究的独特数据库;

第二、研究主题的创新,中国早期留学生在中国近现代实业发展和技术学习方面发挥了何等重要的作用,不但具有理论价值,而且对于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和政策价值。

(六) 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问题及预期成果

拟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数据的收集整理,需要手工收集整理为可以进行量化分析的Excel格式文件。此外,计量分析中如何处理内生性问题也是需要认真对待。

预期成果:1、整理出一个数据库;2、若干篇学术论文。

技术路线略。

(七) 项目研究进度安排

    两个阶段:20213-9月:数据库整理阶段;

              202110-20222月:计量分析和论文初稿撰写阶段

(八) 已有基础

1.  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指导教师黄少卿教授在中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领域发表了多篇中英文高水平学术论文。对于相关主题具备了较好的研究积累。

2.  已具备的条件,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目前已经购买了马祖圣(2007)编撰的专著,尚缺少的条件在于中国早期的实业发展的相关资料需要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和历史数据库进行手工收集整理,这方面工作量比较大。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黄少卿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申请表_安泰黄少卿课题.pdf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