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氢能产业链网络结构研究

申报人:陈飞儿 申报日期:2021-09-15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氢能产业链网络结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经济学
金融学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陈飞儿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探索类):航运价格复杂网络系统的动力学机理研究 

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金:邮轮智能应急疏散系统建模研究

985 文理交叉课题:金融危机前后油轮运费率波动特征研究

将与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中海油等产业链上的央企科研团队一起研究此课题。

中央企业“十四五”规划纲要等两个规划目前已经下发执行。国资委在中央企业的“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强化绿色低碳发展部署,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制定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的成果。部分中央企业已经组建了碳资产管理的专业机构。“氢能”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绿色能源的大赛道。但是,氢能产业链在各个环节尚存在技术与经济平衡的难题。

(1)氢气的制取问题,目前氢气制取主要是靠化工生产副产品,这种制氢方式虽然价格比较低廉,但是氢气纯度不足。未来的大方向应该是利用低谷期电能电解水制氢,但是因为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这也导致目前氢气的价格较高,未来一旦形成规模化生产应该能使氢气价格大幅下降。

(2)加氢站的数量较少,截至2020年底,国内加氢站数量为118座,而日本共建成142座加氢站,韩国建成60座,北美地区共拥有75座,欧洲大约有200座加氢站,其中大约有100座位于德国,相比于我国的国土面积,118座的加氢站数量明显不足。

(3)氢能源燃料电池技术还不够成熟,而且氢气的运输储存危险性也比汽油大更大。一方面氢燃料汽车的售价过高,即使在有补贴的情况下,目前丰田Miari的售价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国内上汽大通生产的EUNIQ 7扣除国家和地方补贴共40万元后,终端售价也要到30万元。

因此,有必要梳理和研究在未来2020-2035年的不同阶段,我国氢能产业链的发展机遇以及可能的瓶颈,从而为政府和企业更好的布局氢能产业链提供决策依据。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飞儿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