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风力发电机组服役期发电预测计算机工具开发

申报人:秦剑君 申报日期:2021-09-19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风力发电机组服役期发电预测计算机工具开发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土木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秦剑君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指导教师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多项科研项目,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和浦江人才计划等。
指导教师将给予项目参与的学生经费支持,并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讨论和指导,给学生以良好的学术锻炼成长。
2009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来,以风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逐渐被接受并得到了广泛重视。国家能源局2020年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风电发电量达到了4057亿千瓦时。风能对于我们已经非常重要,而风能的生产是通过风力发电机组来实现的。然而,风力发电机组工作有着很强的不确定性,既有外部风以及各种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也有其自身系统的不确定性。风力发电机组是一种典型的大尺度且复杂的工程系统,其构成既有建筑结构系统,也有机械与电气系统,是多系统组成的一个系统之系统(System of systems)。

本项目拟综合考虑外部风以及各种可能的自然灾害的影响下,研究分析风力发电机组在服役期内发电的预测分析理论框架并开发实用的计算机分析工具,为工程实践提供有效的支撑。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秦剑君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