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智慧园区绿电指数的计算与提升策略研究

申报人:范帅 申报日期:2021-09-23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智慧园区绿电指数的计算与提升策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电气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范帅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趋优虚拟电厂驱动零碳能源系统的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
本次创新实践计划选题来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导教师已有一定研究基础,可提供理论和研究方法指导;完成后将协助参与学生进行成果总结;同时可根据项目研发需求匹配充足的科研经费。

园区是集成某类行业的特定区域,如工业园区、教育园区、文创园区等,是现代社会人们工作与生活的重要载体。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光伏整县推进、电能替代等政策正在全国大力推行,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已成为园区共同的价值导向,如何计算并提升园区对新能源发电(绿电)的消纳能力,定义园区绿电指数,可有效地量化园区减碳效益,明确节能降耗的目标。主要工作包括:

1、文献调研。研究目前国内外对绿电消纳贡献的评估方法和量化标准。

2、定义绿电指数。基于智能电表数据,结合园区内、外新能源组成结构及运行情况,提出合理的绿电消纳评估指标。

3、绿电指数提升策略。面向智慧园区,构建绿电指数提升的优化模型,给出提升绿电指数的运行策略。

预期目标:

1、采用实际数据进行测算,验证所定义指标的合理性,完成技术报告;

2、完成学术论文1~2篇。

选题成员

3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范帅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