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网约车平台调度-定价联合优化研究

申报人:曹宇峰 申报日期:2021-09-23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网约车平台调度-定价联合优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曹宇峰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本项目指导教师曹宇峰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 年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获运筹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消费行为与决策、收益管理、市场机制设计等,其研究在航空运营、 物流运输、能源交易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曹宇峰博士有丰富的企业科研项目咨询经验,曾在美国 Sabre 公司与新英格兰电力公司工作。

指导教师当前主持横向课题一项,参与重点纵向课题一项。

本项目来源于指导教师横向课题,可以提供配套资金支持。
网约车平台是一个复杂的双边交易市场。平台作为重要的市场参与方连接用车供给方(司机)与需求方(乘客),并通过定价、补贴、分单、调度等手段来调节市场中的供需分布,提升平台交易效率和司乘体验。不同的市场调节手段之间影响联动、互相制约,因此亟需建立一套有效的联合决策方法,提高平台决策准确性,优化市场运行效率。本项目针对上述挑战,基于网约车平台实际业务需求,结合运筹学理论、机器学习方法等,探索统一网约车各业务抓手的市场建模与求解方法,为平台制定精细化的联合决策策略。

通过参与本创新项目训练,学生们了解我国网约车平台企业在运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实践学习运用优化理论、机器学习方法等解决相关问题。

选题成员

6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曹宇峰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