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出行即服务策略对小汽车使用的影响

申报人:徐丽群 申报日期:2021-09-24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出行即服务策略对小汽车使用的影响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徐丽群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优先发展的制度设计与运营机制研究”,20131月—201812月。
本人长期对城市交通管理进行研究,对出行即服务策略有前期研究积累,能够在基础理论应用、研究方法选择、文献阅读和数据收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全世界大约80%的人口生活在大都市圈,人口过度集中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城市运营成本过高等大城市病。 为了降低小汽车的使用,2014年芬兰学者提出了出行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概念,即通过向客户提供集成的OD点对间的公共交通出行行程方案和相应的服务(如预定行程、电子票务和支付方式等),使客户出行更容易、方便和经济。客户可以实时地将起始点和目的地信息通过手机APP发送到MaaS平台,获取出行方案。虽然目前高德地图、百度、搜狗和360等均提供交通出行的免费服务,为出行者出行提供了便利,但这些服务的主要目的并不是降低小汽车的使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转向共享和按需出行模式,多种运输服务正日益整合,以适应个性化的出行偏好。在这样背景下,我们选题对民众选择MaaS的需求进行分析,构建实证分析模型对MaaS实施是否能够降低小汽车使用意愿进行研究。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徐丽群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