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电动汽车用双三相电机驱动系统实验研究

申报人:华浩 申报日期:2021-09-25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电动汽车用双三相电机驱动系统实验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电气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华浩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

研究课题的背景和研究方法;

仿真工具和模型;

工作场地;

硕士研究生辅导

(一) 项目简介(200字以内)

电动汽车逐步取代传统燃油汽车已称为必然趋势,其已成为重要的新兴战略产业,而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对我国的能源安全亦具有重要意义。电机驱动系统作为电动汽车核心装备,属于电动汽车研究的核心问题,其需要满足电动汽车在综合工况下的高品质需求。尤其是高性能电机驱动系统需要具备良好的可靠性和容错能力,满足电动汽车的运行需求,避免意外发生,提高电动汽车的运行安全和稳定。

(二) 研究目的

掌握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基本结构,掌握双三相电机驱动系统基本原理和架构

(三) 研究内容

电动汽车用双三相电机驱动系统的实验研究

(四) 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

电动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主要包括驱动电机和电力电子逆变器。在驱动电机方面,永磁电机凭借高效率、高功率密度、高设计自由度等优点,已成为国内外研究重点。进一步地,新型双三相电机凭借良好的容错能力和较高的控制自由度,具备更多的优势。但是,随着相数的增加和控制变量的增多,电机系统复杂性提高,需要更多的研究。

(五)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

考虑采用超级电容,配合双三相驱动电机,提高电动汽车容错运行能力,起动加速性能和全工况下运行效率。

(六) 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问题及预期成果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基于扎实的理论分析,首先研究整个电驱动系统的各个单元,之后建立系统级仿真模型和平台。双三相电机驱动系统的实验平台搭建和研究。

(七) 项目研究进度安排

1-3月,课题背景调研、文献阅读,双三相电机系统基本知识储备

4-6月,双三相电机的分析方法学习和实验平台搭建准备

7-10月,搭建双三相电机实验平台

11-12月,成果总结、撰写结题报告、展望研究方向

(八) 已有基础

1.  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指导老师多年从事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的研究,近五年发表SCI收录的IEEE Transactions论文十余篇,授权专利多项。

2.  已具备的条件,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已具备分析方法和手段,实验室有完备的科研软件和操作平台,有参与本课题的研究生可以直接辅导。部分实验设备可能缺乏,可依托学院实验室完成。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华浩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2021——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申请表 by hh.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