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Unreal游戏引擎针对中老年人群体能锻炼的游戏交互技术研究与设计

申报人:任羽 申报日期:2021-09-27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基于Unreal游戏引擎针对中老年人群体能锻炼的游戏交互技术研究与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任羽
学生
登录状态下查看

指导老师近年从事多项基于3D游戏引擎的对象运行过程仿真与呈现技术研发课题、以及嵌入式软硬件系统研发类课题,可以对本课题探索研究工作提供相关密切指导。

指导老师将对该课题研发工作提供场地、研发技术方法与探索思路的联合讨论支持,其实验室研究生也会对该题目研发工作提供技术和思路支持。

(一) 项目简介(200字以内)

针对经常处于工作单位和居家的中老年人群,课题探索研究既符合中老年人群合理健身锻炼特点、又具有游戏引人入胜欲罢不能特点的健身锻炼游戏的锻炼行为交互模式。

市场上已有相对成功的针对年轻群体的锻炼游戏,如早年的跳舞毯、近年的健身环大冒险等集健身与游戏一体的健身游戏,而针对中老年群体的此类健身游戏尚不多见。

课题拟基于Unreal 3D游戏引擎技术,探索研究适合于中老年人健身锻炼特点的健身游戏原型、及其最重要的具有普适特点的锻炼行为体感交互技术。

 

(二) 研究目的

归纳提炼适用于中老年人合理锻炼身体时与游戏间互动时的体感交互技术,探索发现能够引发中老年人游戏兴趣的游戏行为。

 

(三) 研究内容

1. 基于医养知识,归纳提炼适用于中老年人的合理锻炼身体方法,亦可扩展研究针对某些较量大面广的康复训练方法;

2探索发现、总结提炼能够引发中老年人游戏兴趣的游戏行为;

3尝试研发一款针对中老年人的健身游戏概念原型;

4研究适用于中老年人合理锻炼身体时与游戏间互动时的体感交互技术。

 

(四) 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

市场上已有相对成功的针对年轻群体的锻炼游戏,如早年的跳舞毯、近年的健身环大冒险等集健身与游戏一体的健身游戏,而针对中老年群体的此类健身游戏尚不多见。

 

(五)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

针对当前中老年人迫切的合理健身锻炼需要,结合游戏引人入胜的特点,探索研究具有针对性的健身锻炼(康复)游戏,具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

 

(六) 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问题及预期成果

技术路线:

在交大附属瑞金医院专业医生的医理指导下,归纳提炼适合于中老年健身锻炼(和康复)特点的运动行为,具有医理科学和技术上的可行性。

基于功能强大的Unreal 3D游戏引擎技术,设计实现针对中老年人群的验证游戏原型验证系统,具有技术上的可行性。

基于当前的若干体感传感器技术,研究中老年人体感交互技术,具有技术手段上的现实可实现性。

 

拟解决的问题:

1适用于中老年人群健身锻炼(疾病康复)行为的合理提炼总结;

2适用于中老年群里的运动行为感知技术;

3中老年人群的刚需游戏行为分析总结。

预期成果:

1.一款针对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或康复)行为的体感交互游戏的原型系统;

2.形成系统设计研究报告。

 

 

(七) 项目研究进度安排

 

    课题计划于2021.10 – 2022.09 期间开展研究工作。

 

(八) 已有基础

1. 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课题同学已初步入门掌握Unreal 3D/Unity3D 游戏引擎开发技术, 已掌握游戏开发所使用的C++语言开发技术。

指导老师实验室,已积累多年游戏引擎应用技术。

 

2. 已具备的条件,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指导老师和瑞金医院医生,从软件硬件技术和医理知识多方面为课题学生提供指导。

 

 

选题成员

3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王赓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申请表_题目02.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