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外资企业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的角色和作用

申报人:周伟民 申报日期:2021-09-30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外资企业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的角色和作用
创新训练项目
经济学
经济学类
创新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周伟民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2020-2021年,上海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与发展研究,上海市软科学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692118400,项目负责人

2013-2015, 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度量、影响及政策干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203142),项目负责人

定期和学生讨论,交流进展,帮助解决问题。指导学生阅读相关文献和整理文献,整理现有数据并补充收集新的数据,运用计量方法分析数据,进行企业调研,结合调研等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合理的阐释,撰写中英文学术论文或报告。

外资企业在我国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提供了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初期十分稀缺的资本;另外,也有很多研究探讨了外资对推动我国技术进步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技术转移、技术溢出或竞争带来的间接影响等渠道。

从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研发全球化趋势的角度,根据2011年以来我国规上企业的数据来看,外资研发在我国规上企业研发支出中的占比是逐年下降的(外资研发的绝对值稳中有升,但由于我国总体研发投资增长速度很快,所以其占比不断下降),从2011年的15.6%下降到了2019年的11.6%。从各地区看,外资企业的研发在各地区研发经费总支出中的占比差异很大:上海稳定保持在40%以上;北京基本在20%左右;广东省的规上企业外资研发支出绝对值在2007年超过了上海,但占比总体上逐渐下降,从2008年的21%下降到2018年的11.45%。总的来看,近几年在总的规上企业研发支出占比和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都有或多或少的下降。

我国为鼓励外资企业开展高质量的研发创新活动,采取了外资研发中心认定并给予相应鼓励政策的举措,外资研发中心数逐年不断增加,但同时也出现了外资研发中心撤离或缩减的现象。

究竟外资企业在我国新的创新驱动增长阶段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如何能与我国其他的各种创新主体协同发展?协同发展的基础和挑战是什么?本项目拟就这些问题展开探讨。


有兴趣的同学请发邮件至wmzhou@sjtu.edu.cn。谢谢!

选题成员

4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周伟民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