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3D直写打印超柔性材料

申报人:邵磊 申报日期:2021-10-12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3D直写打印超柔性材料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机械类
创新类
密西根学院
邵磊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19YF1425000,微纳机电谐振器的内禀耗散机理和极限品质因子,2019-052022-04在研,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家项目,12002201,光热驱动微机械谐振器声子晶体缺陷局域效应、动力学设计与测量方法,2021-012023-12在研,主持

本课题组已经购置了柔性电子打印机和光固化3D打印机,可用于超柔性材料的点胶、导电银浆的喷墨打印、以及传统可3D打印材料的增材制造。此外,针对本项目中超柔性材料的配置和表征,本课题组还购置了粘度计、表面张力计、真空烘箱、磁力搅拌机、显微镜等各种配套设备。为本项目的进行,预计支出2万元用于3D打印过程中的各类耗材、专利申请、论文版面等。

本课题购买3轴位移龙门架、气动点胶机、各类针尖来搭建一个具有3D打印功能的直写点胶机。其中,点胶机用于精密控制超柔性材料胶状墨水的挤出,龙门架则将待打印的三维结构分层切片后精密控制针尖的移动。打印材料包括PDMS等超柔性硅胶,预计打印精度为100微米,并最终打印得到各种有趣的柔性三维复杂微结构。计划招收1-2名学生参与。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邵磊 登录状态下查看 密西根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Published transducers 2021.pdf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