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学习的自主机器人感知和定位算法集成与应用

申报人:宋修丰 申报日期:2021-10-12

基本情况

第二十四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基于学习的自主机器人感知和定位算法集成与应用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自动化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宋修丰
学生
登录状态下查看
王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法为复杂系统中的人机交互机理与工效评估、多生理测量分析、行为检测与识别等。目前主持项目包括:“民机驾驶舱人机工效综合分析评估软件系统开发”(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人体运动跟踪测量系统”(民航审定中心)等。曾参与项目“智能驱动的舰船任务集成及人机融合设计方法研究”(中船701所),“驾驶舱显示控制系统人机智能交互研究”(商飞北研中心),“人因风险智能防控系统在电网调控中的应用”(国家电网华东分部)。
研究指导方面,指导老师对机器人感知和定位较为熟悉,能够给予充分的指导支持,并且近年在深度估计领域已有一定成果。 实验条件方面,实验室配备多台多卡服务器,充分满足该项目的实验条件,实验组成员具有成熟的框架,便于进行优化。
自主机器人的感知与定位技术被广泛用于无人配送,无人驾驶,服务机器人,防疫机器人等,然而,经典手工设计的帧间匹配、位姿估计、动态物体识别、语义识别等精度较低,受光照、环境变换影响较大,基于学习的算法在复杂场景下依然表现出较高的鲁棒性。然而,目前基于学习的算法研究多集中于单一的感知与定位任务,如何集成多个任务的算法,形成机器人感知与定位框架,实现基于学习算法的广泛应用还需要继续的研究与工作。同时,在数据集上表现良好的算法,在实际应用中的评测效果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针对数据集与真实数据的数据分布不同,也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与算法优化。本项目沿着算法应用,算法集成,算法优化的技术路线来实现领域内先进的感知定位算法的实践与应用,对自动驾驶感知与定位领域先进算法的实际落地进行探索。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王臻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自主机器人感知和定位算法集成与应用-项目申请书.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