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膳食多酚改善认知功能衰退的作用机制

申报人:侯敏 申报日期:2021-10-13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膳食多酚改善认知功能衰退的作用机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
医+X交叉学科项目
医学院
侯敏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国家自然科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中英紧急公共卫生响应下糖尿病患者行为改变与健康效果的联合研究“,2021-04至2023-03;                                                                        

 2.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交叉研究基金,基于连接反应和通用引物扩增介导的多重肥胖基因SNPs检测方法的研究,2019-01至2021-12;

本项目将基于老年人群认知功能队列研究膳食多酚对认知功能衰退的影响。本项目的研究内容涉及多学科交叉,指导教师将给予团队成员在流行病学、统计学、营养学、多组学研究指导,通过本项目获取科研方法和科研技能,从而提升科研水平。

项目简介: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是认知功能正常老化与痴呆之间的过渡阶段(亦为AD临床早期阶段)。采取及时有效的干预手段,减缓或阻止认知功能衰退,对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保持高水平水果和多酚类物质摄入量能够预防大脑认知功能和执行能力的下降。多酚类物质对健康人群认知功能相关的肠道菌如Lactobacillus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但尚不清楚多酚物质通过肠道菌群作用对认知功能调节的作用机制。因此,本课题拟组合人群和动物试验,借助16S rRNA测序、代谢组学、动物行为学、生化和分子生物实验技术,探究多酚物质通过肠道菌群多靶点改善认知功能的作用途径。

现有基础:已建立包括痴呆MCI患者和认知功能正常的老年人群队列,完成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资料的收集和数据整理。具备膳食调查、多酚类物质功能研究、肠道菌群及动物行为学等研究基础。

预期开展研究:1)利用人群队列发现膳食多酚对认知功能的影响;2)利用动物实验比较不同膳食多酚对认知功能的影响;3)探索膳食多酚影响认知功能的作用机制。

临床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方向:1-4

校本部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等专业方向:1-2

选题成员

8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侯敏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2 徐高连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