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人工智能辅助口腔全景片的自动化分析系统

申报人:赵宁 申报日期:2021-10-22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人工智能辅助口腔全景片的自动化分析系统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工学
自动化类
重点领域项目
医学院
赵宁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赵宁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委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颞下颌关节病学与合学专委会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美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美学专委会首届青年讲师,上海市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委会委员,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正畸专科认证医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教委优秀青年教师基金、上海交大医工交叉基金、九院生物样本库项目等多个课题,作为主要参与人也参与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基金等多项基金。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

     王贺升博士,现任职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和会议发表SCI/EI索引论文200余篇,其中SCI索引80余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4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2000余次。在国际机器人顶级会议ICRAIROS共发表论文30余篇。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5项,转让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ITER计划专项子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子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2014年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9年获得上海市曙光计划。

        本项目指导教师分工明确,赵宁老师负责指导学生收集口腔全景片,指导学生读片、判别生理性及病理性口腔问题、标注机器学习所需信息,并对机器学习后自动化分析系统的准确性进行分析。王贺升老师负责指导学生对标注好的口腔全景片进行机器学习,深度挖掘口腔全景片的生理性及病理性信息,提高自动化分析判别的能力和速度。

        

        本项目拟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充分利用两个学科的优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口腔全景片的快速自动化分析,实现口腔全景片生理性结构及病理性问题的自动化判别,包括牙位的自动化识别,龋病、牙周病、根尖周病等常见疾病的自动化诊断。目前本课题组的两位指导老师已有较为深入的合作基础,并在数字化模型的自动化牙齿分割方面有些合作产出。

        本项目预期是由医学类和工科类学生的共同参与,分工合作,实现本课题设定的目标。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主要负责收集口腔全景片,对正常牙齿及颌面部结构在口腔全景片上的表现进行学习、标注;同时还需要收集常见口腔疾病患者的口腔全景片,对龋病、牙周病、根尖周病等常见口腔问题进行标注。工科类学生主要负责应用人工智能手段对已标注的口腔全景片进行机器学习并进行验证,提高自动化诊断及分析的准确性。后期两个专业的课题组成员需要共同对自动化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及速度进行优化。

        拟参与本项目的成员均应为具有本校全日制学籍的本科(阶段)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学有余力。长学制、五年制2018级及以下年级,四年制2019级及以下年级学生(校本部同)。

        本项目拟招收口腔医学专业学生2-3人,计算机系、自动化系或其它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学生2-3名。【大创办公室注:医学院学生与校本部学生共同组队的项目,医学院学生人数应不少于项目总人数的一半。

        本项目要求学生对本课题的研究方向充满热情,愿意付出时间学习新知识,能够积极参与课题的实施,并具有良好的交流能力及合作精神。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赵宁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2 王贺升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