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外泌体在前列腺癌转移中的机制研究

申报人:薛蔚 申报日期:2021-10-23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外泌体在前列腺癌转移中的机制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临床医学类
医学
临床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薛蔚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近五年主持或参加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以及所获各种人才计划或基金的资助情况
1、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2072847、ELAVL3在神经内分泌型前列腺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2021/01-2024/12、已批准、主持。
2、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19XD1402300、靶向抑制CHRM3协同内分泌治疗延缓前列腺癌去势抵抗的作用机制、2019/5-2022/4。
3、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19LJ11、前列腺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应用、2019/07-2022/06。
4、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泌尿外科,2018/11。
5、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1772742、内分泌治疗自诱导的CHRM3激活在前列腺癌去势抵抗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2018/01-2021/12、55万元、在研、主持。
6、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1572536、端粒失保护在前列腺癌进展转移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2016/01-2019/12、57万元、已结题、主持。
7、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专科疾病临床“五新”转化项目、16CR3049A、全雄阻断联合化疗新辅助治疗高危或局部进展性前列腺癌的疗效及预测预后因素分析、2016.12-2019.06、50万元、已结题、主持。
8、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重点项目、YG2016ZD08、智能单孔机器人在泌尿外科微创手术中的应用研究、2017/01-2019/12、75万元、已结题、主持。
9、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级医院新兴前沿技术项目、SHDC12015125、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的精准微创治疗、2016.1-2018.12、80万元、已结题、主持。
10、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型医师”科研项目、20152215、全雄阻断联合化疗新辅助治疗高危或局部进展性前列腺癌的疗效及预测预后因素分析、2015/01-2017/12、100万元、已结题、主持。
1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转化医学创新基金精准医学研究项目、15ZH4002、转移性前列腺癌去势抵抗的分子特征分析、2015/09-2017/08、100万元、已结题、主持。
12、上海市科委项目、14140901700、转移性前列腺癌基因工程小鼠模型的建立、2014/07-2016/09、25万元、已结题、主持。
13、浦东新区卫生系统重点学科群建设、PWZxq2014-05、前列腺癌的个性化诊治和分子特征分析、2014/04-2017/03、50万元、已结题、主持。
1.经费充足,前期基础扎实,在外泌体权威期刊JEV等发表相关论著

2.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下设涵盖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动物模型操作的基础实验室,具备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以及外泌体研究所需的所有常规仪器设备,可进行细胞培养、外泌体提取、外泌体表征、基因转染、RT-qPCR、Western blot及流式细胞分选等,可以满足本课题所需要的实验设备。申请人所在团队长期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及仁济医院中心实验室开展深入合作,依托上述技术平台,开展包括动物实验和大型光学仪器检测等操作。
细胞外囊泡(EVs)是可由所有活细胞释放到细胞外空间具有脂质双分子层的颗粒,从古细菌、细菌到植物和人类,这一囊泡外释放现象普遍存在并且机制相对保守[2],曾被认为是细胞进化形成主动排泄清除自身代谢物的过程。目前可根据EVs粒径大小大致将其分为外泌体(30–150nm)、微泡体(100–1000 nm)和凋亡小体(5–50 nm),其中由于外泌体的生物结构和其内容物功能相对丰富而被广泛研究,其携带各种分子载体,例如蛋白质、脂质和核酸等在细胞间的通讯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来源的母细胞的EV通过将它们的分子货物转移到靶细胞的局部,通过膜融合、内吞、配体-受体结合等方式进行下游信号转导。胞外囊泡通过旁分泌或者体液运输等方式在细胞间的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EVs参与了广泛的生理和病理过程,包括免疫调节、胚胎植入、致病性损伤和癌症。在过去十年,关于EVs的研究急剧增加,其在基础生物学领域、疾病治疗方法、分子药物载体以及作为液体活检的生物标志物等方面具有特殊且富有前景的思路。

前列腺癌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男性恶性肿瘤。在我国,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前列腺癌严重威胁老年男性健康。肿瘤转移是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前列腺癌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深入研究前列腺癌转移的机制不仅可以阐明相关的病理生理过程,还可发掘潜在的药物靶点,为前列腺癌转移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并奠定理论基础。肿瘤转移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参与的复杂过程,研究证实前列腺癌的转移与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to-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密切相关。然而,肿瘤细胞发生EMT的具体分子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明确。M2型巨噬细胞作为肿瘤微环境中的主要成分可促进肿瘤的侵袭转移。研究发现将M2型巨噬细胞与前列腺癌细胞系共培养,后者可以获得稳定的EMT表型,并获得高度侵袭性。因此,将M2型巨噬细胞作为切入点,研究肿瘤发生EMT的具体机制有重要的价值。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外泌体作为肿瘤细胞与微环境中各类细胞进行信息与物质交流的重要载体,在促转移微环境的建立及肿瘤转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在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细胞与M2型巨噬细胞之间是如何通过外泌体来相互交流的呢?项目组前期通过分离纯化M2型巨噬细胞的外泌体并将其与前列腺癌细胞共孵育,发现前列腺癌细胞形态发生典型的EMT改变并获得了相应的分子表型,且侵袭转移能力明显增强。上述科学问题源于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且具有鲜明的引领性或开创性特征,旨在通过独辟蹊径取得开拓性成果,引领或拓展科学前沿。
1.符合此次项目通知要求的相应阶段学生

2.认真踏实,态度端正

3.对项目的方向感兴趣

4.有一定的科研兴趣和基础,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较强

5.有想法锻炼写作科研论文的能力


选题成员

5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薛蔚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