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酚类污染物暴露来源研究-基于女大学生群体的干预试验

申报人:高宇 申报日期:2021-10-26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酚类污染物暴露来源研究-基于女大学生群体的干预试验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高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近三年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重大项目, 41991314, 典型毒害有机污染物的人体内暴露、健康影响及致病机制, 2020-012024-12, 98, 在研, 参加(课题骨干)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 81773387,基于出生队列研究孕期全氟化物暴露影响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健康风险及分子机制, 2018-012021-12, 60, 在研, 主持


3. 上海市科委自然基金, 面上项目, 17ZR1415800, 有机磷农药暴露与PON1状态对女性生殖功能影响的前瞻性研究, 2017-052020-04, 20万元, 已结题, 主持


4. 国家科技部, 重点专项, 2016YFC10002003, 辅助生殖技术子代胎源性疾病队列研究, 2016-072021-06, 112.53, 已结题, 参加(课题骨干)


指导教师所领衔的课题组已经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 10 余项,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2016YFC100020032017YFC1600500),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1991314)。前期研究结果发表在公共卫生/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 Health PerspectEnviron Sci TechnolEnviron IntEnviron ResAm J EpidemiolInt J EpidemiolEnviron Pollut 等)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发育关键期农药暴露对子代生长发育影响的系列研究获得 2018 年上海市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项目组挂靠的上海交通大学,具备检测分析中心,具备研究所需的全部仪器设备。因此,在技术人员指导,实验经费以及实验条件都有充分的保障。

 项目简介

  酚类化合物如双酚类(bisphenols)、三氯生(triclosanTCS)被广泛添加于牙膏、洗手液、餐具、食品包装、玩具、瓶装水、医疗设备和热敏收据纸等个人护理用品和日常消费品中[1]。人群酚类污染物的暴露来源广泛,除了皮肤直接接触外,塑料容器中残留的酚类物质还可以通过饮食间接经消化道进入人体。双酚类污染物属于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nvironmental Endocrine DisruptorsEEDs),EEDs是指可通过破坏体内天然激素的平衡从而对人体的生殖、神经和内分泌等系统功能产生可逆性或不可逆性影响的外源性化学物质,已有研究提示双酚类污染物具有潜在的内分泌干扰效应[2,3]。前期研究表明大学生群体尿液中普遍检出酚类物质[4]。尽管酚类物质在人体中广泛暴露,但当前关于人群暴露来源的研究有限。既往研究提示个人洗护用品的使用情况以及餐具的材质等可能会影响人体内酚类物质的暴露水平[5,6]因此,本项目以女大学生群体为研究对象,拟进行为期一周的饮食和个人护理用品的干预试验,观察干预前后人体尿液中酚类物质暴露水平的变化,探索体内酚类物质的暴露来源,以提出针对性干预措施, 来减少人群酚类物质暴露,为促进健康提供科学数据上的支持。

项目现有基础:

  依托于环境与健康实验室的酚类物质的尿液检测平台,可检测尿液中的五种酚类物质(包括BPABPFBPSBPAFTCS)。前期做了8人的预初实验,可行性好。

预期需要开展的工作:

  招募女大学生40人,开展为期一周的干预试验。干预期间,研究对象将使用研究课题专门提供的市售的个人洗护用品(包括牙膏、洗发水、洁面乳、沐浴露、洗手液、防晒霜、润肤露、护手霜和面膜),并在饮食上限制塑料包装的食品摄入,限制点外卖,限制饮用瓶装水等。在干预前后均收集晨尿、测量体成分、身高、体重和问卷调查。

 主要参考文献:

[1] Gao C J, Kannan K. Phthalates, bisphenols, parabens, and triclocarban in feminine hygiene products from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human exposure[J]. Environ Int, 2020, 136: 105465.

[2] Fenichel P, Chevalier N, Brucker-Davis F. Bisphenol A: an endocrine and metabolic disruptor[J]. Ann Endocrinol (Paris), 2013, 74(3): 211-20.

[3] Yueh M F, Tukey R H. Triclosan: A Widespread Environmental Toxicant with Many Biological Effects[J]. Annu Rev Pharmacol Toxicol, 2016, 56: 251-72.

[4] Zhang X M, Lou X Y, Wu L H, et al. Urinary phthalate metabolites and environmental phenols in university students in South China[J]. Environ Res, 2018, 165: 32-39.

[5] Liao C, Kannan K. A survey of alkylphenols, bisphenols, and triclosan in personal care products from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J]. Arch Environ Contam Toxicol, 2014, 67(1): 50-9.

[6] Morgan M K, Clifton M S. Dietary Exposures and Intake Doses to Bisphenol A and Triclosan in 188 Duplicate-Single Solid Food Items Consumed by US Adults[J].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1, 18(8).

本项目不限定专业,欢迎对本研究方向有兴趣并且愿意投入的学生参加。

【大创办公室注:对于常规批次项目,若仅医学院学生参与的,每项人数须为3~4人;若有校本部学生参与的,总人数不超过5人、不少于3人。】

选题成员

4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高宇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