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出生队列研究儿童重金属元素暴露对其生长发育的影响及机制

申报人:施蓉 申报日期:2021-10-28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基于出生队列研究儿童重金属元素暴露对其生长发育的影响及机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施蓉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9ZR1428900,基于出生队列研究孕期全氟化合物暴露对婴幼儿神经行为发育的影响及健康风险评价, 2019/07-2022/0620万元,在研,负责。

2.   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基金,YG2017MS84,基于出生队列研究新生儿全氟化合物的环境暴露来源及健康风险评价,2018/01-2020/1214万元,结题,负责。

3.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C1600500,食品污染物暴露组解析和总膳食研究项目—课题2“生命早期内暴露解析与POPs履约生物监测研究”,2018/01-2021/12,在研,参与。

4.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1872629,基于孕前出生队列研究三氯生暴露对女性生殖健康的影响、机制探讨及营养干预,2019/01-2021/1258万元,在研,参与。

1.  本人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及“卓越公共卫生人才项目双导师项目”的指导教师;

2.  为本研究提供实验技术指导及提供实验所需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生物样本及队列数据库等;

3.  给与整个实验过程中的经费支持,特别优秀者资助参加国内相关领域学术会议;

4.  指导撰写学术论文并协助发表。

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重金属污染物逐渐暴露并释放到环境中,广泛进入大气、水以及土壤中。在自然条件下,重金属不仅不会降解,还可能在食物链中生物富集。长期暴露于重金属污染环境中,可引起机体细胞氧化应激(如铬、铅、砷、镉毒性作用)、神经损伤(如铅、汞)、DNA损伤(如砷)、糖代谢及钙磷代谢紊乱,从而干扰机体正常功能,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导致个体死亡。学龄期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较成年人更容易造成重金属在体内蓄积,毒性作用也更为敏感,对生长发育可能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

本研究人群依托前瞻性队列—山东莱州湾出生队列(Laizhou Wan Birth Cohort , LWBC),此队列儿童长期居住于山东省渤海莱州湾南岸滨海开发区,此地区为工业开发区。因此,为了评估当地儿童重金属元素暴露的基线水平,对儿童体内重金属元素水平开展检测,以探讨这些重金属元素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及其机制,为开展重金属元素暴露对儿童健康危害的早期预防及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1. 团队人数3-4人,需具有团队合作意识,有一定的实验基础;

2.最好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及医学检验专业学生。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施蓉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