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胆红素被活性氧降解的产物神经毒性筛查

申报人:张新宇 申报日期:2021-10-28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胆红素被活性氧降解的产物神经毒性筛查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理学
生物科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张新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主持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丁二烯髓过氧化酶代谢产物、产物毒性和生物标志研究,2020/01-2023/12

参与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马兜铃酸物质基础与致癌毒性研究,2019/01-2022/12
提供研究指导和相关科研条件,包括仪器、试剂和耗材,以及必要的仪器操作和实验技术的培训。

胆红素是胆汁中的主要色素,是血红素降解的产物,临床上常用于肝胆疾病的辅助诊断。胆红素具有还原性,容易与活性氧反应,因此,胆红素能够捕获机体内的活性氧,从而保护细胞免受活性氧的损伤。这一点对于中枢神经系统尤其重要。胆红素捕获活性氧后,自身被降解为多种降解产物。这些降解产物可能有各种生理活性,包括神经毒性,但目前绝大多数降解产物生理活性未明。已经发现几种降解产物能引起脑血管收缩,可能与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出血的一种亚型)后导致病人死亡的并发症有关。某些病理情况(如脑出血)可产生过量胆红素,导致局部高浓度降解产物形成,这些降解产物可能对病情严重程度有贡献。

 

本课题组已成功分离获得几种胆红素降解产物,鉴定了它们的结构,并通过细胞和动物实验验证了这些产物在特定病理条件下的产生。通过与临床医生的合作,在脓毒症和脑出血患者体液中检测到这些降解产物,且病情好转后降解产物浓度大大降低,表明在这些病理情况下胆红素降解过程确实发生了。但这些降解产物是否对病情严重程度有贡献尚未可知,是正在进行的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

 

为探索降解产物是否对病人病情严重程度有贡献,本项目计划使用线虫作为动物模型,对降解产物的一般毒性和神经毒性进行筛查,为后续的深入研究打下基础。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可能需要使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技术。

医学检验技术1-3

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医学科学1-3

【大创办公室注:对于常规批次项目,仅有医学院学生参与的,每项人数总数须为3~4人。】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张新宇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