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DNA加合物组学指纹特征的识别与应用

申报人:张新宇 申报日期:2021-10-28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DNA加合物组学指纹特征的识别与应用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理学
生物科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张新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主持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丁二烯髓过氧化酶代谢产物、产物毒性和生物标志研究,2020/01-2023/12

参与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马兜铃酸物质基础与致癌毒性研究,2019/01-2022/12
提供研究指导和相关科研条件,包括仪器、试剂和耗材,以及必要的仪器操作和实验技术的培训。

DNA加合物是化学物种与DNA发生反应而共价连接到DNA的结构,大多数情况下形成于DNA碱基上。未修复的DNA加合物可引起突变,可能诱导细胞向恶性转化。DNA加合物形成是大多数致癌化合物致癌的起始分子事件,因此,研究DNA加合物的形成和特征对于深入认识致癌化合物的致癌机理是非常重要的。

 

本课题组使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LC-MS/MS)进行DNA组学研究,初步建立了检测DNA加合物组的方法,正在进行致癌化合物的组学特征研究。

 

本项目的目标是寻找不同化学致癌物的特征,并探索这样的特征在不同领域中的可能应用前景,例如环境污染与癌症的关联性、真实环境中高风险致癌污染物的识别、饮食结构与污染和癌症的相互作用等。

 

本项目是一个探索性很强的项目,涉及多方面知识和技能,例如色谱-质谱技术(如参与此部分工作,指导教师将提供相应的培训)、数据处理,以及统计和生物信息分析等,若了解编程将更有帮助。根据具体情况,也可只参与数据处理和统计/生物信息分析部分的研究。
具有强烈的探索和学习意愿的学生3-4名,方向不限,但最好学过统计处理相关课程,善于使用数据处理软件。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张新宇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