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喂养方式对幼儿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

申报人:叶果馨 申报日期:2021-10-28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喂养方式对幼儿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临床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叶果馨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参与国自然重点项目《慢性肾脏病致磷稳态失衡的机制研究》(8173000216)的研究工作。

叶果馨,新华医院老年科主治医师,博士,有3年临床经验,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7篇。

合作教授杨玲:新华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国女医师协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有30年的临床经验及研究经验。发表论文近50篇。

合作教授Rebecca Lvers:新南威尔士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资深教授,院长。

项目简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质水平的不断上升,父母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越来越重视。婴幼儿时期是小儿生长发育最为旺盛的时期,但由于婴幼儿身体各项功能都还没发育完善,其对营养和喂养的细微差异都会出现较明显的反应。既往临床研究发现,不同的喂养方式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的影响各不相同,喂养不足可能出现生长发育迟缓,喂养过度则可能出现超重风险。

良好的喂养行为不仅可以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其心理健康的发展。饮食行为是婴幼儿学习、探索、适应生存的重要途径,早期的正确喂养行为除了可以给予婴幼儿足够的营养需求,也满足了婴幼儿心理发育的需要,对其情感、个性和认知能力的形成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现有基础:

具有所在辖区2017-2018年出生的新生儿报卡,包括每次体检记录及父母问询记录。

指导教师具备丰富的数据分析经验,能够为后续研究者工作开展提供指导。

预期需要开展的工作:

本研究拟探究所在辖区2017-2018年出生的新生儿报卡,分析及比较其每次体检的体格检查及问询记录,旨在探讨喂养方式的不同,对婴幼儿身高、体重、头围、血红蛋白水平的影响,进而寻找更好的喂养方式。

有团队意识,热情、开朗、协作能力强,愿意认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团队人数3-4人,为医学院学生;

团队成员英语阅读文献及写作能力强。

选题成员

4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叶果馨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