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利用位点保留法拔除复杂下颌阻生第三磨牙的临床初探

申报人:陈敏洁 申报日期:2021-10-29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利用位点保留法拔除复杂下颌阻生第三磨牙的临床初探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陈敏洁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临+”计划,JYLJ201902,保留翼外肌附着的颞下颌关节假体的研发及临床疗效评价,课题负责人

2.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临床研究型MDT项目,201701018,三叉神经痛患者个性化精准治疗的MDT团队建设,课题负责人

5.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重点项目,16411953300X-刀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新技术的建立与疗效验证,课题负责人

  指导教师作为口腔外科分支的颌面部神经疾患领域的专家主要从事口腔外科及颌面部神经疾患的临床及基础研究,主要课题方向为颌面部神经疾患的发病,对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发病机制有较为深入的探讨。课题组开展的颌面部神经疾患专家及专科门诊每年接诊大量颌面部神经损伤患者,已建立颌面部神经损伤病例资料收集制度,为临床及基础研究提供有力保障。课题组成员早期致力于影像学辅助诊断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以及在CT导航下进行三叉神经痛手术治疗方向临床及基础类研究,积累了较完善的诊断治疗经验。目前,课题组已发表三叉神经疾患相关临床及基础文章的 SCI 文章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0余篇,发表专利5项,参与编著相关专业书籍1本。

  综上所述,指导老师将就课题设计、数据分析以及临床实践等方面进行指导。

一、项目简介

下颌第三磨牙阻生的发生率约为77%,有文献指出下颌阻生第三磨牙拔除后2年,第二磨牙远中43.3%显示存在>7mm的深牙周袋,32.1%骨缺损>4mm,可能会出现咬合不适、冷热敏感、严重者甚至可出现松动移位等临床症状。基于此,本项目的研究主要目的:评估采用位点保留法拔除复杂阻生下颌第三磨牙时,阻生齿上方牙槽骨顶壁的保留对同侧第二磨牙远中成骨的临床效果。

 

二、现有基础:

经筛选后已纳入20208月至今于我科行阻生齿拔除术的患者共21人。记录所有患者手术情况和术后2内疼痛、肿胀等反应,并在术后1周、术后3个月和术后6个月时拍摄锥形束 CT保留影像学资料用于对比

 

三、预期需要开展的工作

1.继续扩大样本量

(1)口内临床检查资料

(2)影像学资料

2.整理数据以及统计学分析

将影像学资料导入软件进行重建,自身术前术后进行对照

需要3-4名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最好具有一定的统计学数据处理基础。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敏洁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