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重要环境污染物全氟化合物的关键暴露来源研究

申报人:田英 申报日期:2021-10-29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重要环境污染物全氟化合物的关键暴露来源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田英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指导教师近5年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1项(子课题负责人),国家级课题3项(其中2项为课题负责人,1项为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重点项目1项(课题负责人),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项(子课题负责人)。
本项目拟了解上海地区普通人群通过动物性食物摄入重要环境污染物全氟化合物(PFAS)的暴露风险,了解多种食物中PFAS的暴露特征,并对上海地区普通人群开展PFAS暴露风险评估。指导教师将从课题设计、研究内容和具体实施方案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项目简介:
     

       全氟化合物(PFAS)是一类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应用广泛,环境和人体中普遍检出,引起科学界广泛重视,其两类代表性化合物PFOS、PFOA 及其衍生物已先后在2009 年和2019 年被斯德哥尔摩公约列为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欧美等国家不断下调健康限值并禁止部分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我国PFAS生产量较大,上海地区人群暴露水平普遍且暴露水平高于国内其他地区。探索人群PFAS暴露来源至关重要。膳食是PFAS暴露最主要的途径。本研究旨在通过对上海全市16个区县采样,检测食物当中PFAS暴露水平,发现PFAS关键暴露食物种类和来源,并结合居民膳食消费数据,为居民提供膳食选择,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科学数据和建议,以期减少上海地区居民PFAS暴露风险。   


项目现有基础:
       本项目食品采样方案已初步完成;食物样本采集正在进行中;食物中PFAS检测方法已建立。


预期需要开展的工作:
       在指导教师的支持下,完成后期食物样本采集和处理,完成食物样本PFAS检测工作,开展上海地区普通人群的暴露风险评估,并进行初步的数据分析。

医学院本科生专业(学制)或对该项目感兴趣的其他专业的本科同学均可报名。

【大创办公室注:常规批次项目若仅有医学院学生参与的,每项人数须为3~4人;若有校本部学生参与的,总人数不超过5人、不少于3人。】

选题成员

3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田英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