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青少年饮食行为模式的影响因素及干预策略研究

申报人:朱静芬 申报日期:2021-10-29

基本情况

2022医学院第十六期大创项目
青少年饮食行为模式的影响因素及干预策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朱静芬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副教授,临床医学学士,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从事医学教学及科研工作20多年,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杏林育才奖”及“宝钢教师奖”获得者,并指导学生多人次参与全国大赛并获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慢性病流行病学及行为干预研究,如恶性肿瘤的危险因素及早期筛查及青少年健康行为如烟草使用、心理健康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及上海市和交大多项项目研究,目前已指导本科生撰写和发表10篇中文和4篇英文论文。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青少年控烟、肥胖、心理健康等青少年行为健康的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学院获得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健康教育和健康传播”重点学科项目资助,对青少年健康行为的研究也是重点内容之一。指导老师所在的项目组2018年起开展青少年健康行为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在前期研究过程中与各区县教育部门及学校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为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项目简介

青少年时期作为饮食行为发展的关键阶段,是饮食行为早期预防和干预的重要时期。饮食行为模式是通过对饮食行为进行整体分析,考虑各种摄食活动的综合效应,比单独研究某些饮食行为更能全面反映人群的食物选择和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行为模式对青少年的最佳成长和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不良饮食行为模式与青少年生长发育迟缓、超重肥胖、各类慢性病、抑郁、压力等心理问题等不良健康后果相关

目前,青少年不良饮食行为模式的主要特点是高频次食用含糖饮料、油炸食品、高能量零食、西式快餐和在外就餐。健康饮食行为模式反映了蔬菜、水果,纯牛奶,酸牛奶的高频摄入和良好的早餐习惯等。由于青少年的饮食行为受到个人(如年龄、认知、心理情绪、自我效能)、人际(如家庭、同伴)及社会环境(如学校教育、媒体、社会因素)等多维度、多层次、综合性因素的影响。本研究将基于行为改变的理论模型,全面深入地研究分析青少年饮食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其动态变化规律,并探索有效的干预策略。研究将对促进青少年健康饮食行为的形成及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可以为政府、学校、社会等相关机构制定综合可行的教育计划和干预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预期需要开展的工作

1 .研究内容和方案的设计:

青少年饮食行为模式的流行病学调查、干预策略的制定及实施等

2. 研究方法的确定和研究的实施:

文本分析、现况调查、个别访谈、政策环境研究

3. 影响因素模型构建和对策分析

4. 课题总结

 

具有较好的科学创新和探索精神,学习认真踏实,能积极学习统计学方法并进行模型的构建和分析。

预防医学专业  2-3

营养专业    1-2

其他:临床专业 1-2


【大创办公室注:常规批次项目若仅有医学院学生参与的,每项人数须为3~4人。】

选题成员

8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朱静芬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