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振荡平板“逆流而上”现象的流体力学机理试验研究

申报人:寇雨丰 申报日期:2022-02-14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振荡平板“逆流而上”现象的流体力学机理试验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海洋工程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寇雨丰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围绕船海工程结构物环境载荷及动力响应方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MARIC-SJTU联合基金等项目近10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在垂荡版的粘性水动力性能方面,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CFD数值模拟以及物理模型试验研究。

1、具有清晰的研究思路,有利于课题的进度推进;

2、具有充足的经费支持,用于研究、试验等;

3、提供相关数值工具和试验设施的支持;

4、完成了部分数值模拟工作,具有一定的工作积累。

该选题来源于研究过程中发现的一个有趣现象,垂向振荡的平板在水平来流作用下的流体阻力在某些情况下会小于其所受到的流体推力,也就是说外部驱动垂向振荡的平板可能逆流而上。这种逆流而上的本领对于翼型等具有特殊构型的物体是比较常见的,但对于平板来说有些出乎意料。

本选题的研究内容包括:

1、分析已经完成的CFD数值模拟结果,分析振荡平板逆流而上的外部条件;

2、设计并在循环水槽完成模型试验,进一步揭示该现象的流体力学机理;

3、在此基础上设计开发试验装置,在拖曳水池完成试验验证。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寇雨丰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