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可区分病毒型和细菌型肺炎的传染病快速诊断方法开发

申报人:王哲 申报日期:2022-02-16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可区分病毒型和细菌型肺炎的传染病快速诊断方法开发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生物科学类
创新类
农业与生物学院
王哲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畜禽重要病原菌生长代谢和毒力调控机制研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20-2024,主持。

人畜共患病原分枝杆菌能量代谢关键蛋白Adk1调控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1-2024,主持。

基于结核菌腺苷酸激酶ADK1的抗细菌感染新靶标的确认和新药发现,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支撑专项,2021-2024,主持。

  鉴定套式病毒与宿主互作中的关键基因并应用于家猪抗病育种,上海市种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2021-2025,主持。

课题组具有本项目所需的病原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实验条件,拥有全自动划膜喷金标机,编程切条机等研发和小规模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的专业设备。

课题组在传染病领域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指导教师曾在PNAS, Nature Microbiology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

课题组在研多个相关的纵向课题,具有经费保障。

课题组每周进行研究进展讨论会和文献讨论会,同学将在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方面获得充分的锻炼。

人和哺乳动物的肺炎可以由病毒(如冠状病毒)或细菌(如肺炎克雷伯菌)等病原物引发。在出现症状的早期,快速区分感染是病毒型还是细菌型,是后续进行精准治疗的关键。本研究将首先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鉴定出区分病毒型肺炎和细菌型肺炎独特的生物标记物,再基于免疫学原理,利用胶体金、荧光、量子点等技术,开发出能够有效区分上述疾病亚型的快速体外诊断方法,并进行小规模生产,及开展临床实验。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王哲 登录状态下查看 农业与生物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