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汉语二语习得者的汉字态度量表构成及相关性分析

申报人:陈婷珠 申报日期:2022-02-1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汉语二语习得者的汉字态度量表构成及相关性分析
创新训练项目
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类
创新类
人文学院
陈婷珠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2020年,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科研创新培育项目 “甲骨字形系统分类模型的初步研究”(WKCX2107),在研

2. 2021-2022年,主持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项目“基于社会化阅读留学生对中国文化认知态度的研究”(CTLD21G0004),在研

3. 2020-2021年,主持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项目“社会化阅读对二语习得者在线学习效果的影响研究”(CTLD20G 0002),顺利结项

4. 2019-2020年,主持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国际化项目“基于交互式网络课堂的二语习得者汉字能力发展研究”(CTLD20T0002),顺利结项


1.前期已经形成香港、台湾等国内问卷和新加坡、韩国等二语学习者问卷,并做了有关SPSS分析。

2.有关量表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可作为前期积累。

3.承担语言生、本科生、研究生等留学生汉语教学,有效长期跟踪问卷调查的基础。

项目简介:汉字使用绵延3500年不曾断绝,承载了整个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民族智慧的凝结、是中华文明的基因、是古人审美认知的直接体现。而且当人类社会进入数字化时代,汉字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因此“汉字”是最具普遍性和持续性的美育材料,汉字美育是美育教育的必然组成,是真正落实文化育人的必由之路。语言态度在第二语言习得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建构的过程。汉语语言态度常常使用ABC理论进行测量,其中包括亲和力、应用价值和行为倾向三个维度同时,留学生的语言水平与语言态度呈正相关关系,来华前学习时间和在华学习时间对语言态度基本上没有影响,自主学习时间越长的学生语言态度越积极,奖学金对留学生的语言态度有非常显著的影响。在理论基础上,通过实证性研究,发现语言转用是汉语学习者面临的最大挑战,父母的态度和家庭的作用是关键。主张鼓励汉语学习者“双向认同”,培养二语学习者科学的汉字态度。


研究内容本文以汉语学习者为调查对象,以问卷调查为工具,通过研究语言多元化的社会对汉字的态度,并探索形成这一态度的因素。本文的研究问题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二语学习者对汉字的态度是怎样的?(2)影响二语学习者的汉字态度的因素是什么?年龄、性别、家庭和社会语言环境的不同是否是二语学习者汉字态度差异性的影响因素?

研究方法问卷调查的数据通过Excel进行整合筛选,再利用SPSS软件进行分析。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建立汉字态度这一概念,确定汉语二语习得者的汉字态度量表构成因素,同时进行相关性分析。

 已有基础:

1. 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1)对韩国、新加坡等地已经开展调查,有一定研究成果。

(2)能够初步确定量表组成。

2. 已具备的条件,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1)已具备二语学习者的资料和相关量表的前期研究工作。

2)缺少后期总结性和回归分析,主要解决办法为在阅读相关文献,学习相关spss算法。

选题成员

4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婷珠 登录状态下查看 人文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