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激光3D打印技术的高温合金吸液芯材料制备研究

申报人:梁加淼 申报日期:2022-02-1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基于激光3D打印技术的高温合金吸液芯材料制备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材料类
创新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梁加淼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作为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重点项目子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以及国家电网科技项目等国家和地方课题近20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发表科技论文64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ript Mater, Metall Mater Trans AMSEA Nanoscal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3项,PCT国际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家电网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交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上海交大晨星优秀青年教师奖励计划等。

1,配套科研经费10000元;

2,实验室拥有完善的样品制备及性能测试装置;

3,定期召开小组会议

本课题基于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系统对高导热性高温热管的重大需求背景,针对当前高温热管吸液芯制备加工困难且导热性能较低的难题,提出多级仿生构筑新概念,基于新型热管吸液芯微结构设计理念,突破激光3D打印高温吸液芯材料孔结构制备及调控关键技术,研制出多级仿生结构吸液芯材料,为集成热管材料的制备及新型结构吸液芯设计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为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技术发展及武器装备性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多级孔高温合金吸液芯材料设计与制备

2)孔结构对高温合金吸液芯材料毛细及力学性能影响研究

3)高温合金吸液芯材料的激光3D打印成形技术研究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梁加淼 登录状态下查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