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食材变质快速预警仪

申报人:金涵 申报日期:2022-02-21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食材变质快速预警仪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仪器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金涵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合计主持项目15项,总经费806万(主要项目列表如下):

绿扬金凤领军人才计划

在研

2022-2025

100

 

香港政府产业园(技术总负责人)

在研

2020-2023

115

香港Qi Diagnostics Ltd(横向项目)

结题

2019-2020

109

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 (子课题)

结题

2020-2021

8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结题

2018-2021

7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结题

2014-2017

26




1. 提供实验室与必要实验设备;

2. 提供部分经费支持项目运行;

3.负责项目指导与成果产出规划。

食品新鲜度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食物通常会被储存于冰箱以延长其保质期。然而随着储存时间增加,冰箱冷藏室中保存的食材也可能会变质,由于冰箱相对密封的环境,人们往往无法及时察觉到食材已变质。冰箱中的食材腐烂不仅会造成不必要的食物浪费,更重要的是误食已经腐败的食物会对人体的健康会带来极大危害,例如导致食物中毒甚至致癌。因此,检测冰箱中的食物新鲜度对我们日常生活具有重大意义。传统食品新鲜度评估方法包括感官评价方法(国际标准化组织感官分析),物理化学评价方法(电子舌、pH、总挥发性盐基氮TVB-N)和微生物学方法(细菌菌落总数)等。然而,这些食品新鲜度评价方法操作较复杂,耗时长、实验环境要求高,难以实现现场快速检测,尤其是在冰箱这种高湿、密闭环境下甄别食材的新鲜度。

近期有研究报道表明食物腐败过程中会产生如氨,三甲胺,硫化氢,乙醇,乙烯等多类气体,导致食物产生异味(如表格1。当冰箱内食材开始腐败后,冰箱内的异味含量升高,而异味成分多具有极性或强还原性(如氨气、硫醇、硫化氢等),因此当特殊设计的传感器暴露在这些成分中时,由于界面吸附与化学催化反应作用,传感器将会表现出较大的信号变化。基于上述特征,传感器对冰箱内异味的响应信号可以反映冰箱食材新鲜度相关异味成分的总体浓度,可作为食材新鲜度的判断依据。

本项目拟研发一种基于冰箱异味监测的微型电化学传感器,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用于冰箱食材新鲜度鉴定的分析仪。预期实现高湿密闭环境下对不同食材不同新鲜度下异味的有效区分。预计相关技术转后可为冰箱食材新鲜度的实时监测提供技术支撑,满足冰箱市场相关技术需求。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金涵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我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应用_金永生.pdf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