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涡旋光束传输特性与滤波技术研究

申报人:钱列加 申报日期:2022-02-24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涡旋光束传输特性与滤波技术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物理学类
创新类
物理与天文学院
钱列加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长波中红外(8微米)周期量级超快光场的产生与操控技术研究2019-2022,编号91850203

2.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单次测量超短脉冲信噪比的超高动态范围(120dB)互相关仪2018-2022,编号61727820

参研学生参与课题组的理论和实验讨论,并有机会留在课题组攻读研究生。
涡旋光束是具有螺旋相位波前的特殊光束,其相位分布函数中常含有与旋转方位角θ成正比的螺旋相位因子。因此,涡旋光束在传播时形成暗中空的涡旋光斑,光斑中心相位不确定,因此涡旋光束具有相位奇点。此类光束在光学元件和传输放大过程中会叠加各种位相扰动,破坏涡旋光束的螺旋相位,进而改变涡旋光束的聚焦特性。本课题旨在研究涡旋光束在自由空间以及光学元件中的传输特性;以此为基础探索适用于涡旋光束的滤波技术。

选题成员

2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钱列加 登录状态下查看 物理与天文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