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面向过度自信零售商的供应链运营决策研究

申报人:骆建文 申报日期:2022-02-2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面向过度自信零售商的供应链运营决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骆建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骆建文教授一直以来长期进行供应链运营方面的研究,在Operations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Omega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等管理科学国际著名期刊发表20多篇SSCI/SCI学术论文(其中国际B+期刊及以上的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包括面向资金约束供应商的供应链融资策略研究等国家基金6项。
对团队的研究予以指导,并对团队研究的进度予以跟进与监督
过度自信会使得供应链运营决策者对市场需求的认知产生偏差,由此可能产生运营决策失误,进而导致供应链各成员企业收益的减少并减弱供应链的竞争力。因此,研究过度自信对供应链运营决策产生的影响,提出应对过度自信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策略,对提升供应链系统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实践中,供应链可能是单渠道供应链也可能是双渠道供应链。相较于单渠道供应链中零售商的过度自信,双渠道供应链中零售商的过度自信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影响。本项目首先在单渠道供应链和双渠道供应链中同时考虑存在过度自信的情形,并将过度自信中的过高估计和过度精确分别进行研究。其次,根据不同的过度自信类型建立相应的需求偏差模型,分析模型中零售商在过度自信下的运营决策。然后,根据上述分析结果提出可以降低过度自信对供应链运营决策影响的方法,减少零售商在面对过度自信时可能遭受的损失。最后,通过仿真模拟进一步对这些方法的有效性进行验证。该研究既是对现有理论的补充,同时也能够为企业提供理论参考。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骆建文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