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物理不可克隆函数的物联网终端认证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申报人:谷大武 申报日期:2022-03-02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基于物理不可克隆函数的物联网终端认证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电子信息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谷大武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谷大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密码理论与算法、系统安全与密码工程、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区块链技术等。目前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73计划课题、教育部科研课题、华为科研合作课题、蚂蚁科研合作课题等科研任务,研究内容包括:后量子密码算法分析设计与电路实现,同态加密与多方计算的方案设计与安全高效实现,密码系统的侧信道分析与故障分析,基于物理不可克隆函数和TEE的安全方案设计与实现,密文计算和联邦学习,区块链隐私保护和智能合约等。指导学生在国际三大密码会议(CRYPTO、EUROCRYPT、ASIACRYPT)和四大安全会议(ACM CCS、USENIX Security、IEEE S&P、NDSS),以及知名期刊发表许多篇学术论文。

1、组织协调项目组成员,如任务分配、人员变动等;

2、提供项目1:1的配套经费;

3、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指导,如文献调研、方案分析等;

4、提供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源支持,如实验室资源、校外资源等。
物理不可克隆函数(Physically Unclonable FunctionPUF)是一种具有数据随机映射功能的物理实体,每个PUF实例puf互不相同且无法复制。基于PUF这类硬件原语可构建免密钥的轻量级密码算法与协议,从而解决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系统所面临的密钥管理问题。本项目旨在实现一种基于物理不可克隆函数的物联网终端认证系统,包括消息认证、密钥协商与消息认证等功能。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谷大武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谷大武-第25期上海交大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申请表.pdf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