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介入手术中“2D+t” MRI 实时重建“3D+t”MRI

申报人:金成 申报日期:2022-03-04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介入手术中“2D+t” MRI 实时重建“3D+t”MRI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金成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上海市科委重点研发项目XMRI

1.自有研究专用CT,专用MRI,成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亲自构建体模扫描;

2.自有超算平台,每人分享充足算力;

3.来自斯坦福大学、CMU、清华大学等4名计算机视觉知名年轻科学家亲自指导,攻关。

能让MR实时3D成像,这是具有诺奖级别的课题。但传感器的制约,这一研究备受束缚。但硬件约束可以计算补偿,为此我们提出计算成像的想法。 外科医生在实施介入手术时,大多在X线、CT或超声的引导下,病变部位定位简单,而且这种方式未能对疗效进行实时监控、组织分辨率不高、存在辐射等诸多问题,而磁共振成像用作导航介入的手段,具有实时、无辐射、病变组织准确清晰定位等优势。全球来看,磁共振成像导航介入必将成为影像治疗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目前,我们课题组已经实现帧率为20帧/秒、分辨率为2mmx2mm的术中2D-MR实时成像。进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几个视角的“2D+t” MRI 实时重建“3D+t”MRI ,更好地获得导航的4D时空信息,定量判断聚焦区域组织特性,实时跟踪与引导导丝,自动识别与定位目标区域,重建图像帧率与成像帧率同步,精准辅助导航。同时,利用这种“3D+t”MRI重建方法,也将有助于突破MR成像系统的硬件设计瓶颈。

我们完成的“2D+t” MRI 实时重建“3D+t”的方法还可以应用到其他场景中,例如卫星遥感图像处理等。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金成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