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多元时间序列的特征提取和相似性度量

申报人:金成 申报日期:2022-03-04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多元时间序列的特征提取和相似性度量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金成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上海市科委重点研发项目XMRI

1.自有超算平台,满足所有同学算力需求,每人一个账号,2块高性能GPU;

2.4名年轻计算机科学家亲自指导,从深度学学习算法到系统开发与应用;

3. 大规模多中心多元时间序列(脑电、脑磁、脑影像、访谈录音、行为录像等)。

主要针对脑疾病的时间序列研究。认知改变是我们专注研究的重要部分。认知改变主要涉及认知内容和认知能力两个方面,包括持续注意力、语言、工作记忆、学习、长期记忆、解决问题和思维灵活性在内的各种过程。抑郁症患者认知功能障碍显著表现在语言流畅性、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功能和精神运动速度等方面,这些都可以通过脑电、脑磁、眼动、录音、录像等时间序列表征和分析。例如:脑电时间序列的节律特征、非线性动力学参数、ERP 响应变化及脑网络特征规律。脑电图反映了大脑活动与抑郁症认知功能的关系;眼动三种基本类型注视、眼跳、平稳跟踪运动等。眼动分析技术反映了抑郁症的心理活动。针对单一时间序列,本项目专注与诱发抑郁症发病和抑郁症病情评估的特异性时序特征挖掘,空间和时间依赖性、内在神经生理机制的关联和理解、以及关键序列在抑郁症病程发展过程中的跟踪和发展趋势预测研究;针对多元时间序列,本项目专注它们之间的相似性度量、相关性、互解释性、互补性、因果关系以及融合机制研究。方法:基于图神经网络提出一种能进行时间序列的特征表示和相似度度量的通用新方法。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金成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