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当代建筑师的中国园林转译实践调研与访谈(第一期)

申报人:吴洪德 申报日期:2022-03-06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当代建筑师的中国园林转译实践调研与访谈(第一期)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建筑类
创新类
设计学院
吴洪德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参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山川名胜舆图整理与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9ZDA192),2019- 通过中期考核
2.(主持)明清江南地区名胜绘画的场所指称性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校级项目(21X010500951),2021- 在研
3.(主持)中国传统水上游观体验在当代游艇产业模式创新中的意义 上海海事大学高峰学科开放基金(20Z2032020094),2020.
4.(参与)在线 VR 图像资源在建筑史网络教学中的应用展望 上海交通大学校级课程改革项目,2021 已结项,优秀

1.带领同学阅读文献,做案例分析,踏勘设计现场。

2.带领同学探访事务所,参与访谈。

3.指导同学整理文档和投稿、整理后期成果。


中国传统园林是世界的艺术瑰宝,也是建筑学科实践的深厚思想资源。

许多当代著名建筑师事务所在实践的不同时期都以此为原型进行创作。老一辈如贝聿铭、冯纪忠、葛如亮等。中坚一辈如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设计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大舍/阿科米星事务所、北京大学董豫赣等。年轻一辈如今也渐成气候。如中国美院造园工作室王欣、因园工坊王宝珍、门口建筑、nota工作室、在造工作室……等等。还有许多年轻建筑师在某些项目中运用了园林的思想。

目前这一趋势尚未得到重视。

本课题以正在从事实践的当代建筑师,约选择12-15人为对象展开调研和访谈,以了解他们的设计案例、设计思想和园林原型的关系。计划在三年内进行完毕。2022年为第一期,计划选择4-5个事务所进行研究。

这一研究的成果将以系列论文的形式发表于期刊,并在3年内汇集成专著出版,举办展览和论坛。参与访谈同学在文章、章节署名。

研究内容:1)阅读文献和现场探访项目,以梳理当代园林实践的脉络。2)走访事务所,分析相关作品,与建筑师对谈,去现场踏勘。3)整理对谈记录,编辑对谈录,发表。4)整理书稿。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吴洪德 登录状态下查看 设计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proposal-smallest-lowest.pdf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