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神经网络的视频重编码痕迹检测算法

申报人:孙锬锋 申报日期:2022-03-07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基于神经网络的视频重编码痕迹检测算法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孙锬锋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华为合作项目,基于关键帧扰动传播的视频对抗攻防技术研究(XXXX)20214-20233月,65万,在研。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572320,基于深度学习与统计特征模型的视频重编码检测技术研究,20161月到201912月,78.22万,已结题,主持。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272249,视频内容帧间篡改模式认知的关键技术研究,20131 -201612月,81万,已结题,主持.

提供实验室及座位,计算资源服务器1台(含英伟达GPU卡)或高性能计算账号1个;

定期召开项目指导会;

指派研究生全程参与技术指导;

提供4000-5000元资金资助本课题,用于知识产权申请。

(一) 项目简介

近来,视频编辑软件的不断进步使得用户可以轻易篡改数字视频,导致数字视频的完整性与真实性难以得到保证。在进行视频篡改时,操作者必须先解码原始视频,对其篡改后再进行二次编码,本课题通过探索深度神经网络编码器这一新特性对重编码痕迹的影响,提出有效的基于神经网络的重编码视频的检测算法。

 

(二) 研究目的

本课题通过探索深度神经网络编码器这一新特性对重编码在时空域引入的痕迹,提出有效的基于神经网络的重编码视频的检测算法。

 

(三) 研究内容

近年来,数字视频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获取信息的一种重要来源。然而,视频编辑软件的不断进步使得用户可以轻易篡改数字视频,导致数字视频的完整性与真实性难以得到保证。进行视频篡改时,操作者必须先解码原始视频,对其篡改后再进行二次编码,所以一段被篡改的视频肯定经历过重编码过程。视频重编码检测时若发现为单次编码,可认为该段视频为原始视频,反之则怀疑该段视频被篡改过。因此在被动取证领域中,视频重编码检测技术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实用价值。


(四)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

1)   将传统重编码痕迹检测技术与深度学习技术结合,为新型重编码痕迹检测提供高效、通用型的检测方案;

2)   从时间域与空间域多角度探索检测重编码痕迹;

3)   项目依托实验室建设的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子平台“数字视频篡改取证对抗分析平台”。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孙锬锋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孙锬锋大创选题.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