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生物炭介导的铁循环过程及强化脱氮机制研究

申报人:孙珊珊 申报日期:2022-03-0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生物炭介导的铁循环过程及强化脱氮机制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孙珊珊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目前暂无
课题组前期有较好的积累,项目将提供配套经费

铁循环—氮转化是另一种氮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铁基材料的应用往往会受到钝化现象的困扰,导致脱氮性能不佳。有研究认为,生物炭和零价铁结合在一起可以有效缓解Fe(0)的表面钝化,提高Fe(0)的使用效率。一方面,生物炭巨大的比表面积,对Fe(0)有一定的支撑和分散作用,可以缓解其腐蚀和团聚,二者结合形成的原电池结构,被证明也是一种缓解铁基材料钝化的有效手段。生物炭在促进铁氧化和铁还原过程均具有潜力,但是关于生物炭促进铁氧化/还原的关键因子及其能否有效提高铁氧化/还原过程中电子转移速率还需要加以进一步的验证。通过本项目研究,缓解铁基材料在应用过程中易钝化的瓶颈,提高铁基材料脱氮过程中的的电子转移效率,强化铁循环强化脱氮性能。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孙珊珊 登录状态下查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