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光伏/光热膜结构幕墙及其在超高层建筑立面中的应用

申报人:胡建辉 申报日期:2022-03-09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光伏/光热膜结构幕墙及其在超高层建筑立面中的应用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土木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胡建辉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主持日本学术振兴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日合作交流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上海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

参与完成日本文部省交叉前沿重大项目、国家高分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1. 日常指导,周汇报,月汇报;可参加课题组的组会及其他相关活动。

2. 根据学校的资助,按照11支持。

3. 连同设计院和企业,开展实际的试验和应用。

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其能耗占总能耗的40%左右,为升级产业、降低不可持续资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十四五规划已出台了大量政策,鼓励应用可持续能源。另一方面,光伏光热技术已可达到相对低造价、高效率,为建筑结构集成光伏光热奠定了基础。因此,本项目提出一种光伏光热一体化膜结构幕墙,这是建筑-结构-能源一体化的全新技术途径。由于这种幕墙具有特殊的光电光热(PV/T)功能材料体系、能量与建筑、结构行为机理,需要从基础材料组成就充分考虑建筑、结构、功能的一体化,因此需要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迫切需求下,本项目的研究有助于利用可持续能源、减少CO2排放、提升建筑可持续性发展,进而实现建筑业的低碳转型。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胡建辉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