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智能健康管理系统的用户需求分布与付费机制研究

申报人:张鹏翥 申报日期:2022-03-10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智能健康管理系统的用户需求分布与付费机制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鹏翥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张鹏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技术与创新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医疗健康信息化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2010年以来,本人开始带领团队基于中西医学疾病预防理论,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心血管健康管理及其它慢性病健康管理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开发上线了覆盖养生保健、防病管理、病前管理、病中管理及康复管理知识管理平台和医疗健康知识图谱,基于穿戴式心电仪和脑电仪检测数据研究,建立了脑力疲劳程度识别模型。2017年至2020年,本人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大数据驱动的全景式个性化心血管健康管理研究》。

2019年以来,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的支持下,本人牵头组建了包括本项目主要成员鲍勇教授、沈惠璋教授、徐博艺副教授及李春晓助理教授在内12人组成的医管结合医疗健康信息化行业研究团队,聚焦智慧健康管理,深入医院、社区和医疗服务企业,开展全方位健康管理和智能健康设备应用调查研究。201910月,团队与宁波市北仑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接受区政府委托,对北仑区居民健康档案、就诊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分析,基于北仑区卫健部门的公众平台和相关的线上直播平台数据,开展智慧健康人机系统行为与管理的相关研究工作。近年来,团队与上海坤桐信息科技公司合作,开展有关互联网医生专业教育和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的研究(见本项目申请书附件企业合作支持函)。同时,团队还在多家智慧养老服务公司建立了合作研究基地,包括国药福芯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宝逸科技有限公司及安徽八千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1.多年在智能健康管理领域的研究开发积累积累;

        2.智能健康管理系统研究开发团队收集的大量文献资料和分析工具;

        3.医疗健康信息化行业研究团队积累的调研资源和访谈指导;

        4.必要的调研交通费用支持。

主要研究内容:
1、熟悉理解智能健康管理系统的应用场景,即院外、院内饮食、运动及心理健康管理;
2、调查研究智能健康系统未来基于的重点用户群,应该是哪几类用户群?人群特点是什么?
3、基于重点用户群,调查分析其最关心的健康管理的范畴(如:对于健康或亚健康人群,其最关心什么健康管理诉求是什么,对于患病人群,哪几类患病人群是应重点关注的人群)
4、根据当前社会市场环境,调查分析能突破(盈利可能性)的可能商业模式有哪些(如:与药厂、食品厂、保健品厂、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合作?)
5、研究确定如果让用户付费,有哪些可行的付费机制?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张鹏翥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