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利用液体中气泡测量亚毫米距离引力

申报人:黄俊挺 申报日期:2022-03-12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利用液体中气泡测量亚毫米距离引力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物理学类
创新类
物理与天文学院
黄俊挺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参与江门中微子实验以及PandaX暗物质探测试验。
实验经费上给予5万元资助,并提供实验室空间。

通过测量亚毫米距离的引力来探测可能存在的额外维是基础物理领域的前沿方向【PRL 124 (2020) 10, 101101】。2021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也颁给了这方面的研究【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Laureates/1/P1】。不同于传统的扭秤技术,受到水平仪中气泡在磁场中运动的启发,申报人曾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提出了一个新的测量思路。简单的计算表明,在1 mm的距离处,一个钨棒的引力场足以使水中毫米大小的气泡以大约1 μm/h的速度移动。为了观察这个效应,申报人研制了一个磁镊子,并通过调节电流强度来模拟引力的影响。在气泡位移的测量上,除了使用显微镜,申报人研制了一个分辨率约为50 nm的自混合激光干涉仪。申报人希望继续开发和改进现有装置,重点是提高系统的稳定性,这可能为亚毫米引力的测量开发出新的道路。目前主要实验装置已转移至上海交通大学。申报人希望能找到感兴趣的本科生参与,共同探索。项目细节请见附件。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黄俊挺 登录状态下查看 物理与天文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project_gravity.pdf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