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金刚石涂层的金属薄膜导电性优化研究

申报人:翁昊天 申报日期:2022-03-12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基于金刚石涂层的金属薄膜导电性优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电子信息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翁昊天
学生
登录状态下查看
       张亚非,教授/理学博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JCR Q1区SCI专业英文国际学术期刊《Nano-Micro Letters》主编(IF=20.6),2001-至今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部分科学贡献包括:(1)发现了表面碳氧键的优异物理抗菌特性和机制;(2)提出异质结构之间电子转移协同导电原理,发现了碳纳米材料埋入铜结构内发生超低阻电导现象;(3)金刚石和石墨碳的表面悬挂键生长机理和生成几率学原理,发现了调制掺杂金刚石电极能够有效向水体中注入游离电子,并显著形成活性小分子团水和提高水体溶氧浓度机制有效净化污染水体;(4)提出界面原子非混合焊接为纳米焊接机制,发明超声纳米焊接技,;(5)发现曲面水更易蒸发和平面水高吸附特性,发明了超表面水吸附空气环境净化技术。曾获2010年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上海市发明金奖,2017年中国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1年国家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
       课题组配备博士生专门指导。课题组已经对该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做了初步的预研。
       金刚石涂层可以通过使用 CVD 技术沉积石墨而获得,其本身具有较高的硬度,较低的热膨胀系数、良好的导热性能、较好的化学稳定性,这些优异特性使其成为了理想的涂层材料。本项目旨在利用CVD技术在金属薄膜表面生长金刚石涂层,经退火后,利用对金属薄膜载流子密度的影响来有效提高金属本身导电性。项目涉及材料学、微纳器件工艺与表征,包含磁控溅射、CVD技术、扫描电镜等设备使用。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张亚非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