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电信基站智能运维关键技术研究

申报人:赵春宇 申报日期:2022-03-12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电信基站智能运维关键技术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电子信息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赵春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信基站分布与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为了保证通讯的可靠性,目前需要专门的维保公司定时人工检测、电源、电池、动环设备的故障,因此存在人力成本高,检修不及时等问题。指导教师是宝星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交大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宝星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电信基站备电系统的智能监控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积累,指导教师在电池管理、动环监控方面有丰富经验。
指导教师为本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包括有关设备的技术指标、通讯协议、技术要求等等,提供必要的元器件和开发设备及仪器,和研究开发的场地。也可以联系附件的电信基站进行实地考察和系统测试和验证。

电信基站的智能运维技术是目前仍在探索之中,它是解决基站运行可靠性,降低运维成本,提高移动通讯稳定性的重要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智能运维技术包括如下内容:

1、电池组及备电系统的状态检测

2、环境参数(温度、湿度、水浸)的监测

3、基站设备功耗检测(直流功率计)

4、设备的视觉检测,利用红外摄像头,提早发现电池、设备的发热,给出报警信号,

智能维保技术,就是将对上述信号进行自动检测和诊断,将数据发送到云端,提供故障报警、历史数据存储、查询等功能。还能够让监控中心从云端发送控制指令,对现场设备进行控制,例如控制现场空调温度、启动电池均衡等等。

本项目中电池检测、动环监控、功率计等不需要研发,本项目只需要解决与这些设备的通讯和控制问题即可。而对红外摄像头的图像处理是本项目的重点需要解决的内容。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赵春宇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