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肺癌组织全基因组甲基化诊断标志物的筛选和分析

申报人:李媛 申报日期:2022-03-13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肺癌组织全基因组甲基化诊断标志物的筛选和分析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生物科学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李媛
学生
登录状态下查看

负责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医工交叉等多项课题。

与本项目密切相关的课题:

1.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9ZR1476100);

2.“交大之星”计划医工交叉研究基金(YG2019GD02

1.提供实验场所、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从实验条件上全力支持。

2.技术指导: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想,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实践、科研论文写作和团队协作等科研能力。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造成近140万人死亡。作为一种重要的表观遗传修饰,DNA甲基化参与多种生物学过程,调控基因表达。但DNA甲基化与转录调控关系及其在肺癌诊治中的生物学意义仍需探究。实验室目前已完成了肺癌患者组织样本的收集及DNA甲基化和转录组测序数据的采集工作。

本课题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分析肺癌组织DNA甲基化与转录组数据之间的调控关系,构建DNA甲基化介导的转录调控网络。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差异分析、调控网络构建、功能富集分析、诊断标志物筛选及分析等,课题尝试阐明调控网络在肺癌进程中的生物学意义,重点围绕肺癌甲基化及转录组测序数据分析肺癌预后诊断标志物的方法进行研究。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康亚妮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大创申请表-李媛(2).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