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test

申报人:李思齐 申报日期:2022-03-13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test
创新训练项目
历史学
历史学类
创新类
外国语学院
李思齐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一、学术期刊论文

[1] 李思齐(第一作者),字音接尾辞「的」の前接語基の特徴近代和製漢語判断と漢字造語法分析から『華蓉論叢』6.2014( 3 ):75-84.

[2] 李思齐(第一作者),満州国留学生予備校についての一研究:第六期卒業生の証言及び資料に基づいて、『言語社会』11.2017 ( 3 ):141-152.

[3] 李思齐(第一作者),大阪女子高等医学専門学校におけるアジア留学生、『言語社会』12.2018(3):166-181.

[4] 李思齐(第一作者),《辽庆陵东陵人物壁画契丹小字墨书的复原与考释兼论东陵圣宗陵说《北方文物》, 20213.【中文核心期刊】

二、学术会议论文

[5] 《域外汉文典籍与中国古籍中所见人物描写的共性与异同——通过倜傥一词进行考察》 《第四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38: 83-89. 会议地点:北京,首都师范大学.

[6] 洲国」留学生予備校についての研究》アジア教育史学会, 25回大会.20167.会议地点:日本横滨,神奈川大学.

[7] 《遼慶陵東陵人物壁画契丹小字墨書の復元及び考釈 ?聖宗説を説く, 17 遼金西夏史研究会大会.2017 3.(皇学馆大学,日本伊势)

[8] 《五枚辽代契丹大字八角形印的初探》第三届契丹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7. 会议地点:内蒙古赤峰市,赤峰学.

[9] 《伪满留学生预备校的日本语教育》第 2 留学生与中外文化国际研讨会.20178.会议地点:天津市,南开大学.

[10] 満洲国日本留学生統計資料に関する研究》第 64 回中国人留学生史研究会.201811.会议地点:日本横滨,神奈川大学.

[11] 満洲事変前後の東北留学生》第 68 回中国人留学生史研究会.20196.会议地点:日本横滨,神奈川大学.

[12] 《辽庆陵东陵人物壁画契丹小字墨书的复原与考释》第四届契丹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87.会议地点:河北保定市,河北大学.

[13] 《契丹语言文字破解的近100年》第一次“文字与文明”工作坊.202011.会议地点: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

[14] 《伪满留日学生组织发展及个人经历》第二次线上日本史研讨会.202012.会议主办方:山东大学.

[15] 《契丹小字文本对照的可能性》“文字与城市”工作坊.20213. 会议地点:上海市,上海师范大学.

[16] 《伪满留日学生组织发展及个人经历》第二次线上日本史研讨会.202012.会议主办方:山东大学.

《近代东北留日学生史概观》丽娃学术沙龙“东北作为故事”.20215.会议主办方: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

[17] 《近代东北留日学生史概观》丽娃学术沙龙“东北作为故事”.20215.会议主办方: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

[18]《近代东北留日学生统计资料相关研究》“东亚的历史、文化与外交”学术研讨会.202112.会议主办方:郑州大学.

三、著作

[1]  松岡榮志主编『漢字海』香港大正出版社.2014 .(合著)

四、科研项目

[1]  20174月~20183 Fuji Xerox 小林基金 研究助成伪满洲国留日学生史研究项目.


提供研究课题

提供所需相关知识和理论、研究方法,比如社会学、历史学的分析方法等。

提供论文写作、汇报展示的指导和补充。

近代以来,日本帝国主义对华的侵略行径是十分全面且具体的。其中,奴化教育是培养汉奸接班人的重要措施之一。日本扶植的伪满政府作为日本侵华的急先锋,在其统治地区贯彻日本奴化教育政策,强制青少年学习日语,妄图从根底上消灭中国人民。而学成派遣留日,更是为了达到他们所谓“日满亲善、五族协和”的险恶目的。迄今为止,学界在近代中国留日学生史的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但是,这些研究成果在抗战时期伪政权派遣留日学生史研究上尚有缺憾。就此,徐志民(2015)指出,伪政权选派的留日学生战后耻于公开不光彩的留学经历、相关研究资料留存不多,收集难度大是该领域研究鲜少为学界问津的重要原因。

所以,指导教师认为有必要搜集、整理伪满时期东北地区相关学生名簿、报纸杂志、档案、回忆录、口述史料等文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研究。

选题成员

4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李思齐 登录状态下查看 外国语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申请表.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