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微生物基因组中新酶资源挖掘和分子鉴定

申报人:张勇 申报日期:2022-03-13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微生物基因组中新酶资源挖掘和分子鉴定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生物科学类
创新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张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糖基转移酶UGT51底物选择性机制解析及分子再设计;2020/1-2024/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子课题:基于水产复杂底物的多酶级联及反应分离耦合关键技术; 2020/1-2023/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美国际合作项目“酰基修饰药物关键酶系的分子设计与药物创新优产”,子课题,2019/1-2024/12

 本研究项目立项内容符合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作为指导教师将在科研指导,经费方面全力支持该课题开展。项目完成时,指导项目组学生争取能发表研究论文,有应用价值的成果申请发明专利。

许多糖类化合物都具有药物活性,目前糖类药物已超过500种,包括各种抗生素、核苷、多糖、糖脂等,几乎用于所有疾病的治疗。然而目前化学法只能合成部分单糖和极少数寡糖,而且需要复杂的保护/脱保护步骤来控制产物的区域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导致合成路线长、产率低、成本高居不下。使用糖基转移酶或糖苷水解酶进行糖类合成与化学法相比具有条件温和、合成路线简单、产率高、分离纯化容易等一系列优点,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项目的创新点包含两个主要方面,一是立足合成生物学国际学科前沿,重点聚焦合成生物催化剂的创制方法和应用关键技术,建立糖链药物合成用新酶库和新工艺; 二是围绕海洋微生物中对的合成需要,研究糖基转移酶、糖苷水解酶等工业合成生物催化剂的创制方法,以及药用寡糖和糖缀合物分子酶促合成的工程化。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张勇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立项申请表-魏嘉璐.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